其實,這是一連串的巧合.......  拉近了原本都陌生的彼此.....

幾個月前,在高鐵月台等著上台北,看著Facebook打發時間,突然看到加拿大領事館的陳大美女分享果核三的義築計畫,也許是有小孩之後變得比較有良心,就出一隻嘴要老婆大人看看有沒可以幫忙的(我不到40歲就只剩一隻嘴),時間一下子就過了幾個月吧....

文章標籤

cf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好久沒上痞客邦了,一篇不錯的木建築報導,分享一下!!

 

耐震又抗風 木建築好處多
記者林毅璋/報導‧攝影    自由電子報 www.libertytimes.com.tw

木材獨特的紋理與散發出來的香味,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在室內裝潢時喜歡採用木頭建材與家具,但弔詭的是,只有少數人實際考慮居住在以木頭為主要建材與結構的建築內,怎麼會這樣?主要是一般人對「木建築」有著材質與技術上的不信任,今天就要打破一般人對於木建築的負面迷思。

today-house9-1.jpg

位於南投的民宅,完全使用木建材,木頭的質樸風味,與鄉野間的自然景色融為一體。(洪育成/提供)




木建築耐震又抗風
在市場調查的反應中,一般人對於木建築的刻板印象總是覺得它不夠「堅硬」,但考工記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洪育成指出,事實上,木頭的韌性、彈性及阻尼比高,能有效消散地震能量,連木結構建築中用釘子連接的部分也能抵消地震力和地面運動的交互作用。
此外,由於地震的作用力與建築構造的重量成正比,木構造的建築重量輕,在同樣強度的結構中,比起鋼筋混凝土的建築更適合使用於地震頻繁的地區。
其次,許多人對於木建築能否抵抗強風豪雨感到質疑,洪育成指出,鋼筋混凝土的確比木建築抗風,但實務界也針對這個問題做了許多因應之道,目前針對木 材間的連結鐵件與房屋本身的設計都做加強,已可抵抗最大風速每秒62.2公尺的超級強風(16級陣風也才51.5公尺,而這在台北與台中從未發生過)。

文章標籤

cf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10046.jpg
    

 

一種木材有許多不同的名稱在木材業界是非常稀鬆平常的, 正如圖片中的阿拉斯加扁柏Chamaecyparis Nootkatensis),撇開艱澀難懂的學名不談,在台灣稱其為 加拿大檜木/黃檜/加檜; 在北美稱為 Alaska Yellow Cedar, (A.Y.C.)/Yellow Cedar/Cypress; 而於日本則稱之為 米ヒバ/米ヒ/加拿大ヒノキ 

P1010044.jpg 

 

此樹種在台灣的使用量與日本相比並不普遍,雖然其品質/耐用度/防腐性在木材市場上受到相當高的肯定,生長緯度與台灣檜木相近,與台灣檜木並列高經濟價值針一級木的樹種之一,但因其木紋與香氣都沒如台灣檜木般的明顯與強烈,而且在台灣的一般家用消費族群還是比較習慣台灣檜,因此對於同等級的”阿拉斯加扁柏” 檜木接受度就相對的不高。

cf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1719635464.jpg 

別來無恙 原來指的是林務人員的職業病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許多民眾了解「別來無恙」這句成語的意思是「最近好嗎」? 但絕少有人知道這句成語其實和林務局巡山員或是森林資源調查人員的工作有關,原來「別來無恙」的成語,真正的意思是「近來沒有恙蟲上身吧」 ! 一句成語也道盡林務局人員不為人知的一面。(彭清仁報導)

cf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1 2.JPG 

來分享幾張原木考察及檢品的照片,當然還有乘坐的交通工具...

這些是High Grade 等級花旗松。

cf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嚴格來說原木製材業在台灣已漸漸減少,越來越多是由國外進口的木製規格品,如在商業或公共空間中被大量使用的南方松或SPF規格品,有著方便使用與價格上的優勢。但是由於原木本身有著不可取代的溫潤特性,而且使用原木有一個重點就是不需要擔心甲醛的問題,不論是外部空間結構上的使用,或室內裝潢,或是原木家具,皆不須擔心化學藥劑殘留的問題,這也是做了這麼多年製材業比較自豪的一點。

好了該言歸正傳,此次是我第一次將原木製材的影片上傳,而且因為此片拍攝地點為工廠,機器的聲音很大,所以請大家在看影片時記得將喇叭音量降低或關掉,不然真的很吵。

此片內容為日本神社屋頂構件:破風板 (はふ板) 製材

使用原木:花旗松,樹齡:約600年,尾端直徑:100公分,頭端直徑:130公分,總長度:1250公分,重量:約6000公斤,產地:加拿大西岸天然原始林

cf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IMG_2386.JPG  

於加拿大西岸,樹木自山上砍伐之後,就會以卡車運往山下的貯木場 (台灣俗稱為土場),於此原木會先做樹種分類,之後是等級分類與原木尺寸丈量。這些工作需有執照的測量員來執行,畢竟有些較高經濟價值的樹種,如阿拉斯加扁柏,若尺寸丈量有誤是會產生爭議的。

cf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