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63  
  

最近在漫畫出租店突然發現了一本跟建築有關的日本漫畫"匠三代",隨手一翻發現內容還真不錯。故事以東京下町的一家工務店為舞台,身為一級建築師兒子、擔任工務店社長的父親、還有身為木匠的祖父…,作品圍繞在三代同堂的親子羈絆、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展開,當然了,內容當中也描述了日本傳統建築所大量使用的木材。


我的工作就是提供日本的工務店或是總合建設公司符合品質要求的高級木材。用於一般或住宅建築或神社寺廟建築的木材,品質要求都相當嚴謹,但是神社寺廟所用的木材會考慮比較多的細節。


舉例來說,當我與日本的木材職人一起檢品(木材品質確認),遇到大木柱構件時,他們就會需要確認哪一邊是樹頭哪一邊是樹尾,當然啦,已經由原木製材成角材,要分辨出來有點難度,但是基於木柱對於神社很重要,立起時絕對不能上下顛倒(樹尾一定要朝上),故能正確的分辨出來就很重要。分辨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比較簡單,但需要經驗的累積去做判斷,由手去摸木材紋路的走向,就能分辨。另一種就比較屬科學方法但比較麻煩,找出整支角材的中心支點,比較重的一端就是樹頭,因為含水率一定比樹尾較高,因而較重。


其實,這倒也不是日本人太龜毛,一直依循著傳統至今不變,就是一種很典型的日本精神。好啦,反正由東立出的匠三代漫畫還滿好看的,要去看喔。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