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046.jpg
    

 

一種木材有許多不同的名稱在木材業界是非常稀鬆平常的, 正如圖片中的阿拉斯加扁柏Chamaecyparis Nootkatensis),撇開艱澀難懂的學名不談,在台灣稱其為 加拿大檜木/黃檜/加檜; 在北美稱為 Alaska Yellow Cedar, (A.Y.C.)/Yellow Cedar/Cypress; 而於日本則稱之為 米ヒバ/米ヒ/加拿大ヒノキ 

P1010044.jpg 

 

此樹種在台灣的使用量與日本相比並不普遍,雖然其品質/耐用度/防腐性在木材市場上受到相當高的肯定,生長緯度與台灣檜木相近,與台灣檜木並列高經濟價值針一級木的樹種之一,但因其木紋與香氣都沒如台灣檜木般的明顯與強烈,而且在台灣的一般家用消費族群還是比較習慣台灣檜,因此對於同等級的”阿拉斯加扁柏” 檜木接受度就相對的不高。

 

阿拉斯加扁柏,是一種堅韌結實、非常耐用的樹種,因為生長於寒帶地區,故以其硬度與緩慢的生長速度聞名(如照片中的原木,其頭端直徑為130公分,樹齡超過千年)。此樹種的分佈地區為北美太平洋沿岸,尤以加拿大之英屬哥倫比亞 (British Columbia),分布於近海邊之鹽水地區品質最佳,因當地土壤與空氣中含有豐富之濕氣,故生長良好。此樹種帶有獨特並且均勻的黃顏色。狹窄的邊材有著與心材十分相似的顏色 (雖然近似,邊材的顏色還是較淡) 這種木材的質地細緻、木紋通直,並且當切割時會散發香氣。此樹種被廣泛使用於結構或裝潢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耐腐性,只要不使用邊材,其耐腐性已高達不需做防腐處理的程度,因為我們有實際實驗測試過,將此樹種原木至於室外任憑風吹雨打,兩年後心材部分仍無被白蟻啃食。其實阿拉斯加扁柏 最主要有如此高的防腐性應歸功於它的高含油量與氣味。所以雖然在台灣的一般消費者較無採用,但是於大型商業建案或是公共工程其接受度是滿高的。

 

 

廣島護國神社-14.jpg

 

阿拉斯加扁柏被使用於日本的神社佛閣建材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最初最主要的原因是用以取代台灣檜木。因為台灣檜木產量大幅減少,品質不如以往,價格又大幅上揚,已較不符合經濟效益。也許有人會疑問台檜漂流木那麼多,怎麼會沒有。簡單來說,絕大部分的漂流木尺寸與品質已無法符合日本神社建築的需求了。

 

當然了,除了阿拉斯加扁柏之外,日本神社建材所使用的木材種類繁多,如日本檜木,寮國檜木 (或稱越檜, 也許是從越南出口的關係),非洲緬茄木 (アバ),加拿大西岸花旗松等等,但是仍以阿拉斯加扁柏為最大宗。因為它的加工性真的滿好,大木做或小木做或雕刻都不是問題。而且此種木材有傑出的耐用持久性,能夠耐腐朽、蟲襲,甚至於海洋應用中能抵抗海生蛀蟲。它的材質比大多數商用的常綠木(軟木)及硬木樹種都要堅硬許多,並具有優越的強度與耐損性,以及良好的耐衝擊性。

 

至於使用於室內裝潢的話,地板或壁板是不錯的選擇,以地板(實木)來說,與柚木來比較的話,因柚木是屬於硬木類,質地較硬,故踩在柚木地板上會有堅實的感覺,而阿拉斯加扁柏的地板則因是屬軟木類,其腳踏的感覺較柔軟,比較有踩在塌塌米上的感覺。當然了,因為其材質較軟,若有碰撞,如東西掉在地板上,或是小朋友玩玩具時的碰撞,是比柚木地板還容易留下痕跡的。壁板的使用是因為此樹種的顏色(淡黃色)較淡,於視覺上較輕鬆,會有溫潤感。而且若於施工時使用透氣的環保漆,如此一來不會將木材的毛細孔阻塞,能讓木材本身持續的呼吸,進而持續散發芬多精,對身體是有極大的助益的。最重要的是,因為此種木材(心材部分)防腐性高,基本上不需做任何的化學處理過程,所以不用擔心會有防腐藥劑或甲醛的問題。

 

 

Hiba.jpg hiba2.jpg  hiba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